首页  新闻快讯 >> 正文
计风·双创讲堂 | williamhill体育登录入口举办“创新创业之路,经验分享启迪”科创素养公开课
发布者:陆永康    发布时间:2024-04-08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培育学生科创素养,增强学生竞赛意识,扩展学生双创视野,4月1日,williamhill体育登录入口科学与技术协会在滨江楼BS405教室举办“创新创业之路,经验分享启迪”科创素养公开课。本次活动邀请williamhill体育登录入口2020级穆文鹏同学、2022级王译曼同学、大气科学学院2020级陈昊鋡同学进行经验分享。活动由辅导员相晨和22级本科生吴文怡同学主持。

王译曼是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现任院科学与技术协会办公事务部负责人,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她围绕“什么是竞赛、为什么要参加竞赛”向同学们介绍与计算机专业匹配度高的相关学科竞赛以及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对于自身发展和成长的重要性和意义。同时就“蓝桥杯”“高数竞赛”“计算机设计大赛”分别向同学们介绍相关校赛、省赛、国赛时间点,丰富同学们对于学科竞赛的认知;结合“互联网+”“挑战杯”参赛经验,讲解了竞赛时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要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丰富自身经历,勇于创新,投身科创实践。

穆文鹏就读于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腾讯实验班,获得2022年“互联网+”全国金奖等国家级奖项9项,省部级奖项6项。他结合自身参赛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报名流程、筹备要点、规则赛制,同时以自己参赛答辩的ppt为例,向同学们分享汇报答辩时应注意的要点。他强调,“互联网+”大赛的项筹备目需要时间沉淀,同学们要勇于尝试,潜心研究,大胆探索,积极与指导教师沟通,勇于打破信息差。

陈昊鋡是2020级大气科学专业本科生,目前已发表两篇SCI学术论文,曾担任省级大创项目负责人。他围绕“什么是大创、为什么要做大创、如何做大创”三个问题,向同学们解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包含哪些类型、做大创给同学们自身发展带来哪些收获,从运行流程时间线、前期准备预备申报、选好课题正式申报、项目运营顺利结题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解在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时该如何具体去把握好每个环节的工作。同时以自己的研究课题为例,向同学们介绍大创项目的选题技巧、资料搜集、项目实施的关键点以及汇报答辩重点突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未来的科创实践探索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讲座最后,相晨强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科研竞赛,尽情展现大学生的青春活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学院也将依照校教务处相关文件,制定本科生导师制、学科竞赛激励等相关政策,进一步给同学们在竞赛科研方面提供支持,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信心、潜心研究、科学规划、大胆尝试,在科研双创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williamhill体育登录入口始终重视培养学生的双创思维和意识,积极配合校双创中心推进学科竞赛工作,以学院科学与技术协会为抓手开展科创素养公开课系列讲座,通过学科竞赛经验分享会、技能培训讲座、双创经验分享沙龙等各类形式帮助同学们扩展视野、丰富认知、明确目标、锻炼能力,鼓励同学们矢志创新明目标、厚积薄发成理想,在创新创业、科研竞赛中再创辉煌。

科创素养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