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子风采 >> 正文
williamhill体育登录入口学子赴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陆永康    发布时间:2023-08-20    浏览次数:176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国家尖端科技进展,厚植爱国情怀,暑假期间williamhill体育登录入口“青衿志履”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通过实地调研、参观、寻访、宣讲等方式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世界首台峰值运算性能超过十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系统——“神威·太湖之光”的震撼力量。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是中国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一座重要研究机构,致力于推动科学研究、创新应用和人才培养。40台运算机柜和8台网络机柜整齐排列的景象和机柜中复杂的设备和线路尤为震撼。 “该系统峰值计算速度每秒12.5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9.3亿亿次”,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道,“‘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采用独创高效水冷技术和高密度组装工艺,优化了散热和降噪技术,以确保机房内部的静音和整洁。”“太湖之光”与国家科研院所合作的“全球大气非静力云模拟”、“高分辨率大气模式”等项目,曾经获“戈登·贝尔”奖。“神威·太湖之光”在气象预报,灾害预警,太湖蓝藻灾害分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且与williamhill体育登录入口在气象方面开展合作,培养了众多人才。

在无锡博物院,同学们参观了自1919年“五四”运动起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无锡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程,坚定了自己报效祖国的决心和志向;在徐巷农民俱乐部旧址,同学们从徐梦影前辈的事迹中汲取其忠于党、忠于革命、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也坚定了传承红色文化、发扬徐梦影革命精神的青年理想;在荣毅仁纪念馆,同学们了解了荣毅仁实业报国的从商历程和勤勉为政的国家领导人经历,从民族资本家到上海市副市长,从中信集团奠基人到国家副主席的丰富传奇的一生。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统战名人荣毅仁“爱国为民”的忠诚情怀和“风雨同舟、参政议政”的统战精神,同时意识到自己应该不断弘扬这种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在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同学们们了解了近代中国的艰难发展历程,体会了工商业先辈们的不易,感慨于祖国如今的繁荣昌盛,同学们将弘扬锡商精神,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中共无锡第一个支部诞生地和中共第一所工人夜校,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厚重的革命历史和坚定神圣的革命信念。闭上双眼,耳畔仿佛响起了铿锵有力的宣誓声,让小队成员们经历了一次思想的洗涤和精神的洗礼,成员们都坚定了继续发扬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传承工人阶级的优良品质的信仰,勇往直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青衿志履”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还在无锡国家安全教育公园和无锡滨湖区梅园社区进行了调研与宣讲活动。宣讲前,同学们开会总结了前几天的实践内容,准备了调查问卷、宣讲材料等材料。宣讲过程中,同学们通过讲解、演示等方式,向当地居民讲解了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包括国家安全的概念、内容、重要性以及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同时,同学们还将前几天的实践总结与专业知识结合,向当地居民介绍了无锡党建历史、党建知识、超算精神、民族工商业精神与无锡这片土地上的民族精神之间的联系,并且向民众科普了如何防范网络攻击、如何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知识。

此次社会实践不仅让同学们学习了超算精神、感受了强大的超级计算机的魅力,也使同学们在寻访中学习了深植于无锡这片土地上的工商业精神、党建精神,同学们不仅更加热爱家乡,也更加坚定了未来要报效家乡、报效社会、报效祖国的理想信仰。